“千人计划”蔡维德教授在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上掀起一场计算法律学风暴

 
        2015年12月8日,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第2场研讨会顺利召开。本场研讨会的主题为“数字社会:区块链、智能合约与计算法律学”,主讲人为北航计算机学院的“千人计划”特聘教授蔡维德。
    
    与谈人为: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秘书长石现升,安存科技董事长徐敏,北航法学院党委书记兼网络信息安全与法治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全,北航知识产权与科技政策研究中心主任谭化霖以及主持人为北航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副院长周学峰和周友军。
    
    出席本次研讨会的嘉宾包括:司法部的霍宪丹司长、北航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立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吴晓东,北航法学院副院长任自力教授,腾迅公司的李佳研究员,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从事计算机和法律研究的人员。
 
    北航互联网法治论坛,系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主办,依托工信部认证的首批重点实验室“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专门致力于网络法律研究与学术交流。担任本次主讲人的蔡维德教授,系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千人计划教授,美国亚利桑那州立大学名誉教授。在本次研讨会正式举行之前,蔡维德教授被北航工业和信息化法治研究院聘为高级研究员,龙卫球院长为其颁发了证书。
    
    蔡维德教授在其演讲中,就区块链的原理与应用,智能合约的设计,以及相关的技术、伦理和法律问题进行了阐述,并就计算法律学的前沿问题及其应用价值进行了专门介绍,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并激发了在场听众的深厚的兴趣。在蔡教授演讲结束后,与会人员围绕着区块链、智能合约与法律计算学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蔡维德教授所率领的计算机专家研究团队将与以龙卫球教授为首的法律专家研究团队通力合作,共同推进计算法律学研究在中国的开展和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