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4日至15日,第五届民法商学前沿论坛暨民法典编纂与创新发展大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顺利召开。该前沿论坛由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与台湾政治大学法学院主办共同。受大会约请,张辉教授代表实验室做了关于智能合约的专题汇报,该汇报引起了与会专家的极大兴趣,并就改汇报进行了深入探讨。

    
智能合约是建立在有公信力的区块链上执行或验证合约。将有价值的数字资产(例如股票,人民币或黄金)存在区块链里,执行的时候数据从区块链里读出,结果存在区块链里,执行的结果也由区块链来验证。智能合约影响到价值,所以智能合约必须经过法律和计算机的严格验证。简单的说,智能合约就是可执行的法律。智能合约技术的发展和法律结合起来,将会推动新学科(计算法律学)的发展。
 
    大会还专门就“互联网商法与民法典”问题进行了专场讨论。
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数字信息与安全产业联盟、91金融、腾讯公司、北青金服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京东集团和利道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互联网行业的实务界专家与两岸民商法学者一起,就互联网与大数据背景下的民事立法、信息技术的发展对法律的影响、互联网金融的法律规制的路径选择、个人信息保护等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