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维德教授应邀出席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

     2016年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简称数博会)于525-29日在贵阳举办,本届数博会由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大会以“大数据开启智能时代”为年度主题,分为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数据中心和配套产品、智能制造及设备、互联网创新应用、电子商务等五大板块。一大批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专家学者、行业精英云集贵州贵阳,来自21个国家和地区的4万余名嘉宾分享了众多知名企业家和创客的精彩演讲。

 

    525日上午,蔡维德教授应邀进数博会大会主会场,亲身聆听总理的精彩报告。李克强总理在大会开幕式致辞中说到,当今世界,信息化浪潮席卷全球,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蓬勃发展,使互联网时代迈上一个新台阶。今天的中国要把握住世界科技革命的历史机遇,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通过简政放权放管结合积极培育发展大数据等信息网络产业、商事制度改革,强化信息网络和数据安全治理,建立和完善数据流动与利用监管立法,构建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等多方面综合阐述,其重要讲话也代表了中国未来对于大数据产业,以及围绕大数据产业的整个新经济的发展思路。

 

    526日下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千人计划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工信部工业和信息化法治战略与管理重点实验室高级研究员;计算法律学专家;亚利桑那州立大学荣誉终身教授;前清华大学长江讲座教授;前明尼苏达大学终身教授;麻省理工学院学士,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OW2(中国-欧盟开源软件联盟)副理事长蔡维德应邀参加由中国互联网协会举办的分论坛“区块链-从金融科技到数字社会治理”。

论坛开始前,蔡教授与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会面,刘市长对区块链技术表示极大的兴趣和肯定,并对贵阳大数据峰会进行了充分肯定,预祝本次大会圆满结束。

 

论坛首先由贵阳市委副书记、市长刘文新致开幕辞。

论坛过程中,蔡维德教授发表了题为《区块链与计算法律学》主题演讲。蔡维德教授指出:大数据时代呼唤区块链技术发展的的热潮风起云涌,数据经济是互联网立法进入大数据时代的新课题。区块链,是监管利器,是反洗钱、公益、诚信和税收的天堂。

 

北航“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顾问Paolo Tasca德国央行专家, EurexCEO,是UCL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在论坛中主题演讲“Blockchain: Great Expectation and Beyond”。

 

        近年来蔡维德教授以我国信息安全领域的区块链治理为探索目标,注重保障安全和促进发展并重。

(数字社会与区块链实验室通讯员)